close

小時候在台南老家住過一段日子

有很多美好的童年回憶

其中做醮更是記憶中印象最深刻的大事之ㄧ

對做醮的記憶

只記得村裡很熱鬧

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去廟口對面的位置看歌仔戲

在那個沒有這麼多娛樂的年代

能看上一齣主角扮相色彩繽紛跟劇情引人入勝的歌仔戲

對小孩來說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因為太晚回來錯過很多精彩的盛事

還錯過在前庭席開十桌的流水席

但是回到家的感覺即使窩在廚房吃著冷掉的菜尾也覺得很開心

這天晚上還有個很盛大的普渡大會

用盛大還不足以形容入眼簾時那看不到盡頭的震撼

本來拍了很多照片

後來發現今天的是普渡不是拜神

為了表示尊重就把照片都給刪了

只留下這跟歌仔戲一樣在記憶中不停旋轉的牌樓人偶

隔天

也是這次做醮的最後一個重點

在自宅門口擺祭壇等待熱鬧陣的到來

各區組成的熱鬧陣會沿著整個村里挨家挨戶地在門口駐足

每戶人家也會回以紅色布條及三柱清香獻給每個熱鬧陣

以接受神明的祝福,祈求全家的平安

參加熱鬧陣很辛苦要一大早就開始出發遶境

伯父也參與其中一組

一大清早五天點天還沒亮就著裝出門去了

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不畏辛苦地挺身參與

可見其盛重

但現在日新月異

雖然是傳統古禮,裝扮上也是與時俱進啊

套一句馬拉桑的話:千年傳統 全新感受啊~~~

全套愛牌已經被姪子們注文去了~

下午熱鬧鎮一團一團的開始往我們這區進來了

各團別出心裁彷彿是傳統台版的嘉年華會實在是好看極了~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屬這團主會們著傳統古服現身的這場面

當這團出現時

有種不知置身什麼朝代的錯亂感

其中話事的上一秒見到舊識莊老闆還談笑風生

下一秒立刻發出鏗鏘有力的一聲:拜~

其莊嚴盛重會讓人心生敬畏之意


在一團團的熱鬧陣中總會參雜些打游擊的

在以前那個人人艱苦的年代

有能力有個安居立命的房子

還有能力施予給人就已經是一種福氣

所以自然形成這些來乞求恩惠的人們

但當今社會有些變化的年代

這些來打游擊的其實也不似我們心中想的那麼辛苦

而且也好像變了質...

但單純善良的伯母還是準備很多零錢

希望給不論是施予的或是收下的人們都能有個好彩頭

熱鬧陣的很熱鬧

但是連看了十幾二十組後也開始有點疲乏了

正當有點要發呆之際

有幾組很有戲的

日本素蘭要出嫁

很喜氣的春麗團

突然有幾位仙女下凡來拯救了~

不用舉起沈重的幡幟

也不用需使出強力打拳招式

仙女曼妙的舞姿加上巧笑倩兮的神情

完全贏得輕輕鬆鬆!

ru


後記

就在熱鬧陣告一段落後

也結束了這次的回鄉之旅

上一次做醮我才在我女兒的這年紀左右

三十年過去了

下一次做醮時如果照正常流程我應該已經當阿罵了吧

這次回家因為做醮很多了回憶也湧進腦海

很多感觸也同時衝擊著我

我這年紀的本省小孩應該都有經歷過在房間用棉被當披風手變蓮花指上演小旦的日子

就如同現在小女孩每天在家瘋狂扮演艾莎狂踩地板的橋段...(轉頭看小搖滾)

小時候覺得大人好大

如今想想當時的大人也不過是我現在這年紀上下而已

當時好大的大人現在都也已經白髮蒼蒼

我在這些過程中感受到一股力量

以前都只有在觀看日本節目或是東歐國家風俗中才能的感受

一直覺得台灣的本土風俗已經被西化的不三不四

但是這次的做醮活動

遵循古禮及台灣鄉間的風俗文化深深衝擊著我

原來我們也有自己的一套特有文化

喪失很久的台灣人認同感好像又回到我身邊了!

一直會想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雖然孫先生已經告訴我們了

但是在這次的儀式中我才真正的感受到

生命雖然是有限的

傳承可以讓生命延續~

傳承造就了生命的意義

這也是生命的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做醮
    全站熱搜

    Lukeandju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