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的秋天跟台灣的春天很類似

早晨跟傍晚寒風刺骨

下午雖然冷風繼續吹

但萬里無雲的天空和煦的陽光還是讓人很享受秋日的美好

 

不過連續好幾天都沒睡好

今天下午整個昏昏欲睡

而且覺得喉嚨有點卡卡

有點要變身婷婷姐的跡象...

 

昨天下課和小搖滾最好的同學一起去公園玩

原本孩子們玩得開開心心

突然聽到好朋友的三歲弟弟邊哭邊護著頭往他媽媽這走來

我們兩個都沒看到發生什麼事情

我隨口用中文問了小搖滾她知道怎麼了嗎?

原來他姐(小搖滾好朋友)用力抓他頭

我想要用英文再跟他媽講

就在這時候我卡住了.....orz

抓他頭是要用push還是hold???

這時小搖滾立馬化身正義姐順暢地用英文

一方面告訴他媽小的被欺負

一方面解救她媽(我本人)的破英文...

阿母我內心忍不住讚嘆感恩了起來...

哇嗚~英文報馬仔也難不倒妳了!

原來去學校真的不是只有玩跟吃東西而已耶~~~

 

通常這個時候

大部分的東方母親(如果我有兩個小孩我應該也是這類的東方母親)

在聽完敘述後第一時間絕對是顧不得旁人用高分貝把姊姊給叫過來赤訓一番

再激烈一點的還會叫去罰站

結果這時候他媽媽感謝完小搖滾之後

轉頭跟我說要去好好地跟姊姊談一談

然後就緩緩地往逃之夭夭的姊姊方向走去

遠處我就看到一個冷靜的老母跟一個耍白爛的小孩在說話

過沒多久他媽回來了說她現在在生氣小搖滾告狀也不要向她弟道歉

我以為超級愛護好朋友的小搖滾會難過

沒想到他說他打弟弟就是不對

接著小搖滾就跟他弟一起玩

再過一下就看到她姊姊往他們的方向走去

看她先是用力地抱著她弟弟

然後兩個人跌坐在地哭倒在他弟的懷裡...

她媽悠悠地看著我說:drama girl...

 

小搖滾三不五時回家都跟我說

她沒有朋友

唯一個朋友就是上面的那位drama girl

但是有時候drama girl不跟她玩

小搖滾也跑去跟drama girl的媽媽說

然後他媽說drama girl回家也跟他講一樣的話

說她自己沒有朋友又聽到小搖滾這樣說

她說:It hurts my feelings...

他媽敘述完這些後只跟我講一句話:

聽到這些不要太認真然後她真的是個drama girl...

我的os:兩人鬥一陣剛剛好

 

本來覺得小搖滾以女生來說已經是很皮很愛演的孩子

來到西方世界才知道她已經很客氣了

可能是不像東方社會總是被很多禮教束縛

他們總是很直接的可以做自己

他媽媽感覺也是個大而化之的人

但是在這種小細節還記得給孩子一點面子跟尊重

選擇單獨對話而不是在眾人面前咆哮

也許大聲咆哮也沒什麼

但是長期累積可能無形中傷了孩子也不自知

平常我不太會咆哮

但我會碎念...

養小孩不只在雕朔孩子的個性也是在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啊~

共勉之

 

回家的路上三個又開心地碰碰跳跳

單純就是美好

 

媽媽的日常就是由這些五四三小事串成的

雖然對大人來說很幼稚無聊

但是這些都是孩子成長的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andju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