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在家做勞作時

窗外突然傳來一陣兒童朗詩的聲音

因為空中航線實在是太繁忙

讓閱讀聲忽大忽小

那押韻的聲調跟八股的導讀法我確定是中文沒錯!

 

這實在是太令人訝異了~

我住的這區算連英國人都說很白

路上遇到的華人面孔也是十指算得出來

沒想到在我們社區竟然有私塾?

實在是太好奇了

我站在窗口聽了十幾分鐘

有時恨不得倒掛在窗外

如果是台灣人我一定馬上過去按門鈴

整個下午我有點時空錯亂

竟然有種安心感~呵呵

 

整個下午就在類三字經的聲韻中度過

直到傍晚時分看到傳出朗讀聲的房子有位小女孩向樓下揮手

忍不住我的好奇心也往樓下一看

真的是位華人女性

原來真的是夫子要下班了

看起來台灣人的機率不高

但是真的是太妙了~

 

最近倫敦出現首間中英文雙語小學

也是西歐國家中的第一所

東方世界雙語學校不稀奇

在倫敦卻是有指標性的意義

連充滿優越感的歐洲人都意識到這個趨勢

代表著小搖滾這一代英文不再是國際語言

英文好不再是優勢

因為全世界的人不管講得好或壞

人人加減都會

中文好但是要競爭的對象有10幾億

中英文雙語只是確保長大後具備到哪都能生存的基本條件而已

未來的世界可能都要會三種以上的語言才能勝出吧~

我們的家業無法實行菁英教育

所以中英文流利就很滿足了

 

在這認識了一些中國,香港跟星馬的華人家庭

發現一些各自對於中文學習有很不一樣的想法

有些很積極讓孩子習得兩種語言

有些則是只要英文好中文再說

其實如果在生活中沒有跟孩子講中文

漸漸地小孩會開始陌生接著就是排斥最後就是變成一根香蕉

 

在認識的異國小孩後發現

孩子只要三歲前就能開口說母語

後面持續跟他講

基本上母語掌控就比較沒有什麼問題

好比樓上的印度妹妹講英文就像是英國人口音一樣美妙

但是在家也都是講印度文

小搖滾的好朋友是希臘人

也是在家裡跟外面自由切換兩種語言

所以實在找不到捨棄自己語言的理由

 

所以在我們家

當然只能講中文啊~

因為我們英文口音可能會誤導小孩

現在有時候小搖滾已經出現會英文不知道中文怎麼講的時候

這種時候我就會好好地說明一下

這些都是只能經由生活中慢慢累積起來

如果放棄生活中使用再上更多的中文學校也無法自然而然地說中文

 

中文會說也不是問題後

再來就是中文口音了

現在小搖滾還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從小她講話就很清楚

沒有被爸媽的台灣國語帶壞

只是身在英文的環境中外國腔是有可能出現的事情

所以教讀寫注音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當然~我們口音再怎麼標準也無法達到京片子的程度

至少不要跟在台灣生活的口音有違和感

 

最近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石黑一雄

雖然我沒有那麼文青對他的作品也不甚瞭解

看了一段BBC對他的訪問才知道

也是在五歲時來到英國生活

文中他提到日本家庭文化的背景對他在西方社會成長具有深遠的影響

媽媽沒有那麼瞎期許小搖滾有朝一日成為什麼

只是看完更加感受到東方家庭要在西方社會立足

不是要一昧地吸收西方的文化跟思想

更要保留跟延續自己國家的傳統及思維

使其融合內換成自己獨一無二的氣質與人格

這樣才能自重而人後重之

 

剛來倫敦的時候

上課開始遇到同學媽媽

無可避免地要聊個幾句

一開始我都會精神緊繃呼吸加快

然後開口有時候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覺得如果被發現英文很破超丟臉

(現在還是很破...)

後來我突然覺得我本來就是個外國人

我來到你的國家用你的語言講話

你很強我很弱

也沒有什麼好害羞的

英文我還會一點

但是對方可能一句謝謝的中文都說不好不是嗎?

這就回應上面講的“英文人人加減會一點”

 

當然

我還是要好好學英文啊!

 

雖然老外學中文都是為了中國市場做考量

他們連Taiwan跟Thailand都搞不清楚

學的一定也是簡體字

這裡就不討論字體問題

但是繁體字之美只有學會的人才能領略~

正港的台灣人一定要好好維護繁體字的啊!

把自己準備好時機到了台灣也是能出頭的!!!

 

其實我一開始不是要寫這些教宗教孝的事的...

莫名其妙都會寫歪...

 

附上昨日在朗優美的類三字經朗讀中完成的作品

歡迎前輩來信指教

也歡迎喜歡的朋友不吝給個讚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倫敦 英國 育兒 雙語
    全站熱搜

    Lukeandju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