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幾天的天氣實在好到很感動

暖暖的北風吹來很有台灣南部暖冬的感覺

送完小搖滾上課回家的路上

空氣中的味道跟皮膚感受到的溫度

讓我想起五六歲住在台南時的日子

 

不知道是投射作用還是人到了一個年紀

就會頻頻回頭想起自己的過往

我腦海常常會不經意地浮現曾經看過的場景

或是聞到某個味道想起某個時光

像今天回家的路上暖風迎面而來

我想到了小時候我常跟著我的伯母去菜市場買菜買魚的畫面

還有那間同學家開的豆漿店

以及最期待去菜市場裡面理髮廳作頭髮

老闆為我綁好辮子然後幫我黏上最期待的閃亮亮塑膠貼紙...

那時候正是小搖滾這個年紀

大家常說父母是孩子的鏡子

其實我覺得她才是我的那面鏡子

常常在她身上看到以前那個快要被忘記的我自己

 

每天去接小搖滾下課的路上

都會經過一間很優雅的北歐居家專賣店

每次經過時都會習慣性地往裡頭探望一眼

老闆選的東西很符合小清新的口味

都很想買但是其實家裡都不缺

老闆也很熱情

每次只要不小心對上眼時

都會給個溫暖的微笑

某天一樣路過

突然一股熟悉的香味從裡面飄出直衝我鼻子裡的絨毛

好像描述得太直白了,我只是想表達那衝擊度...)

這味道真的好熟悉

是一個存在我人生某個階段的味道

連續走過好幾天讓我的心很悸動

過幾天我實在是忍不住走進去試著尋找那個味道

像隻狗一樣的用力把整家店的香氛跟蠟燭聞了一遍

終於讓我找到那個味道了!

真的很喜歡可是家裡也都有了

不想太浪費只好又默默地走了出來

結果還是擋不住內心的慾望

隔天走進店裡就把它帶回家了...

 

當天晚上馬上放在客廳

才一打開就已經是滿室馨香了

連滾爸都很喜歡這香味

連他也覺得很熟悉

兩個討論起這到底是什麼味道

他說很像是每個男孩成長期必備的CK1香水

讓我想起初戀男友好像真的有這瓶...

我想了想~不對不對~應該不是~

初戀雖然難忘但不至於懷念成這樣

 

我想了半天

更像是我大三那年跟同學住在韓國宿舍時

她愛用的某款乳液味道

隔天也是止不住興奮

想要趕快告訴香味主人

很想跟她分享這麼新發現

可惜分處異地只能透過文字表達內心的澎湃

真的很懷念那時候的日子

沒錢沒朋友

韓文也沒有什麼長進

現在想起來真的覺得是混了一年

但我聞了一整年這個味道

這味道陪伴我們度過人生的徬徨時期

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是不是這個味道

不過我很肯定這味道在我人生某個時光出現過

每個人應該都有一個回憶中的味道吧?

 

昨天小時候移居美國的表弟跟太太來訪

雖然自他小學三年級去美國後見面的機會少之又少

更是沒有說過幾句話

但是一見面還是能感覺到血緣中的熟悉感

印象最深的就是國小時他們還在台灣時

去他們家阿姨弄了個充氣游泳池

他們兄弟倆在池子裡玩的景象有時還會出現在我腦中

當時雖然我也才國小但已經覺得彆扭了

 

沒想到再次見面會是在異國的某個餐廳

還沒見面時內心也有小小的彆扭

因為她太太不黯中文

擔心自己英文不好不知怎麼辦才好

因為太久沒見

擔心不知道要開啟什麼話題才對

直到在餐廳門口看到表弟給我個禮貌性地擁抱後

我眼前突然浮現那個充氣游泳池...

 

還好表弟中文還是很好

還好表弟太太還蠻nice

還好我英文聽力有進步

還好我有滾爸幫我hold住全場

 

有時候覺得有緣當親戚

但不一定有緣相處跟認識

所以每次的見面都是一次很難得的緣分

很喜歡日本人說的一期一會

聚散總有時

但每次的相聚就只有這麼一次了

 

希望下次的見面

我想起的不會再只是充氣游泳池

而是這個秋天在倫敦一起共享的Sunday Roa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andju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