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避免母女感情失和

還是早早把小搖滾送去上學了!

小搖滾os:媽!其實我想去很久了~

P1360606  

其實早在七月回來時就在物色附近的幼稚園

台灣幼稚園的數量真的很驚人

費用更是嚇死人!

 

某天路過家裡附近的知名連鎖英語幼稚園

想說走過路過就給他進去結個緣

外面包得密密麻麻,根本無法一窺洞裡春光

一走進去還蠻失望的

雖然真的有外師,也有外籍學生

但是凌亂的環境跟設備讓我倒吸一口氣

詢問之下的價錢一個月要兩萬

一次要付半年

台灣的父母也太辛苦了吧!!!

難怪沒人敢生小孩...

 

這樣的環境跟費用令我整個退避三舍

只好有空再聯絡~

 

又在一個閑晃的午後

帶著小搖滾走到我家後面的國小旁

一整排的選擇更是有如在看街頭雜耍般精彩

有全美的,雙語的,潛能開發的,蒙特梭利的,還有什麼華德福的...

不只是要榨乾父母親的錢,還要累死一堆家長去研究這些有的沒的

 

要是以前的我

絕對會有品牌迷思,崇尚英文

視從小學會一口流利的英文為提升孩子身份地位的象徵

 

現在的我

已經不會再有這樣的想法了!

在荷蘭生活及送小搖滾上學的經驗

讓我有新的思考

 

還記得在荷蘭第一次的interview

我還很緊張地問老師

有沒有給孩子什麼樣的學習schedule?

”沒有啊~就是玩阿!“老師一臉狐疑地回答我

當下覺得自己好蠢阿~怎麼會問這麼俗氣的問題~

 

在荷蘭

有事沒事學校就在放假

隔壁鄰居的國中生小孩大概都兩三點就下課

然後兩兄弟就在後院的彈簧墊上彈跳到月亮高掛才罷休

對面鄰居的幼稚園小兄弟

三不五時都在辦趴

昨天生日趴,今天復活趴,明天萬聖趴,後天聖誕趴

偶爾再來個警消趴!

 

聽那些台籍媽媽說

回家也沒什麼作業,下課就是去同學家玩,不然就是同學來家裡玩

 

小孩的唯一作業就是-玩!

 

雖然每次送去學校

就是看到一群小蘿蔔頭在那竄來竄去

不用排排站你教一語我像鸚鵡地覆頌一句

不用怕輸在起跑點而開始學ABC或是DoReMe

不用為了學期末的成果發表在那努力練習如何綵衣娛親

好像都在無所事事的籠溜勒~n

 

其實還是有學習一些技能的

(小搖滾os:媽~這些都是我畫的!)

P1310109  

重大節慶還會有孩子親手做的驚喜好禮

P1310111  

 畢業前還會集結成冊給孩子留作紀念

P1350855  

半來下來

小搖滾好喜歡上學也很樂於學習

而且我也覺得荷蘭的小孩都很快樂

這樣環境下成長的荷蘭人所組成的社會似乎比從出生就開始比較跟競爭的台灣人社會更健全,更快樂

於是我改變了我的心態

不想小搖滾一回來台灣就墜入競爭的無間道

所以我一心只想找只要可以好好玩的幼兒園

 

就在路邊看到一間超粉紅的夢幻招牌的幼兒園吸引了我

好奇地按下門鈴,前來迎接的老師給我很親切的笑容

再往裡面一看~恩~就是這間了!

原來這是一間在內湖區標榜蒙特梭利小有連鎖的幼兒園

明亮整齊寬敞的環境,真的不輸在荷蘭的學校

 

老師領我們參觀了教室

剛好遇到律動音樂時間

小搖滾已經等不及地混入人群一起翩翩起舞了

 

唯一一個一開始有點讓我倒退嚕的事

英文老師是個ABC,不是個真正的老外

而且這位英文男老師不講話時根本是個路人阿伯!

可能怕家長會有疑慮吧

就在跟園長咨詢的時候,這位阿伯不知道是故意還是剛好就來打個岔

拿出加州大學文憑的翻譯本在我面前若隱若現~

其實我真的不是很care在這年紀的小搖滾英文要多怎麼樣

滿街的英文補習班,從小學到大,大部分的台灣學生英文程度在哪我想也不用我說太多

先把中文基礎打好,兩三歲的孩子英文會多少我覺得都是bonus

 

環境跟老師都滿意後

接著再問問看一整天的活動安排

我一樣很殷切地問著有沒有什麼學習schedule嗎?

一樣的問題但是我卻是不一樣的期望

我心裡要的只要小搖滾可以好好去玩就行了!

正當這時園長非常慎重地拿出一本厚厚的教學手冊

告訴我週一到週五每天學習的項目

其實都是些作作美勞,唱歌跳舞跟生活體驗

他看我似乎在思考着什麼

接著繼續追加着說:不要看這些好像沒什麼,小朋友其實可以在其中學習到布拉布拉布拉...

深怕身為家長的我怕孩子輸在起跑點...

園長整個誤會我了~

我在思考的是...一到五每天早上八點上到五點小孩會不會太累了點阿???

不過還好不是給我排上些ㄅㄆㄇ跟123

所以還算是我想找的~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價錢啦!

果然12萬都是基本的~

 

馬上內心開始敲退堂鼓之際

員長也很瞭解中產階級的甘苦

立馬嗅出something wrong~

接著祭出其它套餐優惠!

原來還有個預備班~

所謂的預備班就是不用天天上課

三個月一期,一週兩天只要三萬出頭娘娘!

對我來說真是天降甘霖阿~~~

不會給小孩太緊湊的上學模式,又可以給媽媽一個喘息的時間

價錢也是我們可以負擔得起的

短暫的分離反而可以讓母女的感情更親密

雖然當下心裡就是他了

但是還是要演一下欲迎還拒的戲碼

 

就在老師幾經打來詢問後

小搖滾這禮拜已經開開心心上學去了!

P1360607  

 

上學的第一天

可能還沒睡醒,加上每天都跟我混在一起黏TT

有點捨不得我離開,

於是我停留了快半小時

老師非常語重心長地走過來跟我說:

媽媽~不用太擔心,孩子剛開始都是這樣的!會有分離焦慮~

你可以先回去,第一天上學最好三點半來接(正常是五點),不然會讓孩子沒有安全感~

看來老師又再次誤會了...

(雖然這件事情的確發生過...請收看小搖滾的荷蘭求學之路

一切都是剛睡飽~

 

我還是用小搖滾以前在荷蘭跟她約定好的五點去接她,那個喜歡上學的小朋友又回來了!

老師很訝異的跟我說:她怎麼可以表現的這麼好?

也許是客套話不過我相信有點真實成分在,因為她真的表現地很怡然自得!

我才說之前有送過幼兒園的經驗,還有喜歡跟小朋友一起玩吧!

另外一個原因我想真的是在家太無聊了!

 

已經上過兩天的學

每當她發現我出現在門口,面帶笑容奔向我時

我知道她度過了一天非常美好的學校生活!

 

 

後記

我的記憶長得很早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穿上幼稚園的圍兜兜,胸前還別了個手帕

我開心的在我家樓下轉圈圈

上午的點心常常是綠豆湯

每當回憶湧上時

滾煮綠豆湯散發的草青味依然在鼻頭上久久無法散去~

 

國小時

每天下課回家的路上總是看到一間蒙特梭利幼稚園的招牌

很好奇但是根本不知道是什麼

二十年過去了~

我的孩子正在為我解答!

 

 

ps.婆婆~帶小搖滾的老師也叫Alice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蒙特梭利
    全站熱搜

    Lukeandju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