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做了個小生意

而且它來得很急很突然

從今天起請叫我莊老師!!!

 

在業界”銘“師的引薦之下

得到了個在高中教授韓文的機會

一開始覺得家庭主婦有個工可以打還蠻開心的

而且時間完全不會卡到我接小孩下課的時間

但是就在距離開學時間越來越接近

默默地緊張了起來

雖然學生時期表演比賽上台機會也不少

上班時上台產品介紹的機會也很多

但是在台上教授學問當老師倒是第一次

就在內心默默正要ㄍㄧㄛ起來之際

業界“銘”師又馬上捎來另一間高中韓文老師的需求

就在路克的鼓勵之下

我就這樣接了起來~

一整個很想趕快把去韓國的學費收回來的樣子...)

當老師是我有幻想過但是沒認真考慮的一件事

因為基礎最難教但是也是最重要的過程

大學畢業後雖然一直斷斷續續的接觸著韓文

但是並沒有很認真的在這條路上走

而且我也從來不是名列前茅的好學生

想到要去教別人韓文時

不免還是有點心虛跟壓力

但是想到可以把畢生所學傳授給原本零基礎的人

想想還是很意義的

於是既然答應了就不應該退縮

在備課的過程中

喚起了大一時的很多回憶

想當初填選韓文系只是眾多自願裡拿來塞空格的科系

沒想到卻是影響我下半生最重要的轉淚點

我的工作,婚姻無一不是

時至今日我還能有能力幫助有興趣的人開啟那把通往韓國的鑰匙

想想真不知是當初的因結成今日的果

還是當初的選擇就已經是上輩子就結的果呢?

不論是哪個~

我想我應該更要精進在這條路上吧~

人一生只要專心做一件事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了,不是嗎?

 

來說說這兩間學校

A校位在特區

學校很新很美

學生氣質很一致

看得出來各各家境良好

跟這一特區的房子一樣

規劃良好,看起來都是豪宅

但是似乎少了點自己的個性

整個校園一眼望去看不到耍流氓的老大

也見不著被捧在手心的模範生

因為每個就像是循規蹈矩的好孩子

有規矩到連臉上的表情都不敢大哭大笑

整個課堂上都很乖

乖到沒聲音甚至沒表情

連反應都沒有...

學語言最重要的一步就是一定要開口

即使大聲疾呼請大家跟著我覆誦幾遍單字

上了幾堂課下來

我一度懷疑眼前看到的教室-----假的!

自己產生有學生的幻覺-----真的!

 

B校是開學前一週才接到的

也是在新北市後勢看漲的地區

是以前國中升格的國高中學校

因為這區就像是你我都熟悉的台北縣市

不像是A校所在地是一群有計畫性的建商跟人所規劃出的新城市

B校附近住的人有舊住戶也有新移民

於是回憶裡高中時那些鮮明的人生百態通通都在這裡看得到

上課的第一天名單上我忙著認識同學同時

每個他們舉起他們的右手說有!的時候

腦子裡也一直不斷出現高中時在走廊上似乎見過類似的人

有很認真想學習的

也有已經在補習班上韓文的

也有在坐後面大聲話唬爛的

也有姍姍來遲上課還帶髪卷的

更有台韓混血等著來踢館的

B校著實熱鬧多了~

雖然狀況較多,等著下課吃便當的更多

但是有血有肉的互動交流真的有成就感多了!

這兩個學校學生給我的感受讓我感觸良多

現在還在整理到底是什麼

待日後有機會再來說說吧~

 

在家長的角度來看

現在的高中生真的很幸福

在高中就可以有學習第二外語的機會

提早把觸角往多方面延伸

更能提早掌握人生的方向

但是高中生的角度

其實感覺得出來有點惱人

甚至有些學生也不感念這樣的好意

畢竟台灣的教育還是以升學為重

這些看似開放學習的好意

如果孩子沒有接收到

也不過是一種資源的浪費而已

我想只有領悟到唸書不是為了升學而是為了自己未來競爭力的時候

學校這樣的課程規劃才有它的意義吧!

雖然我無法循循善誘班上每個同學

但是只要有一個能在我的課堂上學習到東西而帶給他人生新視界

就覺得家庭主婦的我也算是有回饋社會了!

 

最後~

老話一句~

養兒方知父母恩

執鞭方知老師苦

 

當學校老師還真不容易啊~

終於知道以前上課時老師在台上講到揮汗燒聲

台下同學度估傳字條偷講話時老師的感受了!

雖然遲了幾天

還是要祝各位老師~教師節快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andju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