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週進行了第一次口試

原因無他,有些實在是太混了

雖然我上課很輕鬆

但是真有點看不下去...

 

考試內容真的是很簡單

也把對話內容寫在黑板大放送

其實沒受過韓文教育的路人

第一句問好想都不用想也會講

 

本來鎖定某些很混的學生

想把他們釘在牆壁一下

沒想到混歸混至少考前還多少有點準備

倒是有幾個令人很傻眼...

看起來乖乖的也不是古惑仔style

一走到我面前直接跟我說:老師我不會!!!

這種的我特別生氣~

學好學壞都沒關係

這種學習態度真的令人髮指

怎麼會這樣呢???

 

原本對上課反應熱絡的B校充滿期待

但考完結果又是一個挫折...

有一半以上不及格

倒是上課異常冷靜的A校

發音讓我很驚豔~

不僅發音正確也能看懂上禮拜匆匆帶過的單字

讓我重新評價這兩邊的孩子學習力

只能說學習之路是個耐力賽

不到最後不會知道輸贏

 

今天上完課

突然覺得有種很滿足的成就感

雖然我也還在學習韓文的這條路上

但我也能用自己的才能來工作跟貢獻社會

接之前我沒想過我能勝任老師這個工作

短短快兩個月的時間

這些孩子竟也能跟著我朗朗上口個幾句

真的比以前在職場拼產品銷售量還開心耶!

前幾天有個想學韓文的朋友說了我覺得很好的一句話

“學了語言就覺得怎樣都有座高山在那”

的確是這樣

學習沒有止盡,

你在爬,山也不斷的在疊

如果沒有一直往上走

最後你會發現自己已經在谷底溪流下快要被沖走了

不斷的學習也才會有力量啊!

 

上幾週在fb上看到馬來西亞朋友分享了一個

提倡說福建話運動的演講

也就是我們的台語

台語其實個很難但也很藝術的語言

演講中指出一個我講了三十幾年也沒思考過的問題

台語的變調規則

在中文不一樣的字但有著一樣的音

在台語裡同一個字搭配不一樣的內容也許有不一樣的發音

或是中文同音的字台語完全會不一樣

這說出了如果我們沒有保留自己的母語

大家都只講中文

很多東西也許就會消失不見跟不知其源

其中還提到要瞭解一個國家的文化如果沒有學習其語言

永遠無法了解這個地方

雖然我們的教育總是告訴我們只要學好英文就可以走遍天下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這裏說幾個實例:

去韓國的那兩個月

每天滾爸帶著小搖滾出去吃飯

永遠都點(指)一樣的東西

我還特地寫一條line:請不要放辣椒醬...

 

在荷蘭的那幾年

雖然人人都能說英文

但是打開電視新聞

一句也聽不懂

我們就像是生活在玻璃屋一樣

大至國家大事小至城鎮消息什麼都不知道

 

去以客為尊的日本

即使服務人員故意調慢速度用日文為你解說

也只能回以尷尬的傻笑...

 

去法國永遠只能去觀光客會去餐廳

想去當地人才知道的店門都沒有

因為大部份的法國人英文也不太行!

 

語言就像是一把鑰匙

擁有越多才能開啟不同視野的門

 

說來我也要打屁股

我跟多數人一樣

很少跟小搖滾講台語

有時會遇到她學校一個媽媽

很有毅力的都只跟孩子講台語

小孩的台語流利程度不輸住南部的小孩

這是在台北很少見的

自己真的該檢討了

孩子連自己的母語都不會講

就像拿了好幾把鑰匙

但是沒有一把可以開家裡的門

拿再多把也沒有用啊!!!

 

孩子~

學母語找爸媽

學韓文就好好上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andju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