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懷孕後也有比照懷小搖滾時

定期幫二寶寫寫日記

剛開始寫了幾封信給他

誰知道某天電腦進水後就再也打不開了...

 

之前寫了甚麼金魚腦的孕婦也不太記得

而且再重寫也寫不出當時的心情跟感受

於是就擺爛

這就是所謂老二的命運吧~~~~~

 

今天來說說英國產檢的過程與機制

跟很多人比我的倫敦居住年數算是菜鳥等級

很多都還在摸索

這裡寫的都是我個人的經歷而已

 

當GP幫妳登記為孕婦後

這裡的NHS健保局會寄一張孕婦卡

有了這張卡在懷孕期間拿藥看牙都不用錢

生完一年內看牙也還能繼續免費

在英國看病本身就不用付費

(因為每個月的健保就付很多了...)

但是拿藥就要錢

生產全程也不需要付費

小孩出生至16歲拿藥也不用錢

這才明白為何老外總是一直生一直生一直生............

好像生越多賺越多

 

如果妳身體沒有甚麼特殊問題

英國產檢到生產基本上都是由Midwife產婆一條龍處理

根本沒有機會見到所謂的醫生

而且每次產檢的產婆也都不會重複

所有的檢查紀錄都會寫在媽媽手冊上

產檢也很簡單

量量血壓測尿液問問身體有甚麼甚麼問題

聽聽胎心音用布尺幫胎兒量量大小

上次還遇到一個神醫產婆

拿著測胎心音的機器

輕輕閉上雙眼側身聽著胎兒心跳聲

霎那間感覺她背後有道光芒

宛如南丁格爾再世

一段時間過後微笑張開雙眼告訴我

Perfect!!!

就這樣期待下個月再相逢~

 

弓形蟲檢查

除了常規的產婦抽血檢查

另外我自費做了幾個自費的檢查

在還不知道自己懷孕時

雖然覺得貓很可愛

不過平常跟貓很不熟

某日到朋友家跟他家的貓幾乎是同在一個房間活動

後來知道懷孕後去找GP

GP給了我一張注意飲食跟活動事項的單子

上面寫著盡量不要跟貓有親密的接觸

(各位貓奴看到這請不要鬼覽怕火請聽我說下去...)

因為動物身上尤其是貓是弓型蟲的最佳宿主

在沒有洗淨的蔬菜跟不熟的食用肉上也會有弓形蟲

嚴重時會影響胎兒健康

所以就這樣為何孕婦不能吃生食的原因

如果是居家貓也沒有吃生食基本上是沒有關係

但是朋友的貓我不知道他的飲食狀況跟活動型態

這節骨眼上也不好意思去探人家家裡的貓隱私~很怪阿~

看完那張單子後

我整天胡思亂想的

神經質越發嚴重

擔心到晚上睡不著

白天就不停上網查資料

最後終於受不了

決定請GP給我抽一管驗驗血

弓形蟲檢查在台灣是需要自費的項目

但這裡一樣也是免費

凡是抽血通通一樣有事才通知沒事不通知

不放心的我還是打了電話確認對方跟我說normal才終於解脫了~~~

 

Harmony唐氏症抽血檢查

在台灣超過34歲大部分都會建議做羊膜穿刺檢查唐氏症跟性別

在英國年紀會拉高至40以上或是超音波有異狀時公立醫院才會幫妳做

如果妳想要自費檢查只能去找私立醫院自費處理

想想我四捨五入也近40了

雖然超音波顯示風險很低

但是台灣人很愛檢查的心總是放不下

於是開始上網搜尋私人醫院

但是人生地不熟茫茫網海中根本不知道上哪找醫院

也不知道會不會是個天價

這又讓我開始憂鬱了起來~

 

就在像無頭蒼蠅時

某次產檢中產婆給了一份廣告單

仔細一瞧就是抽血驗唐氏症的檢查

而這間私人醫院就位在Chelsea & Westminster Hospital的建築物裡

真的是暗夜中的一盞明燈阿~

產檢後直奔樓上只要備好大約1萬五台幣

馬上問馬上抽

雖然不便宜但是能讓心安定我覺得很值得

這是一種新型態的檢查方式

完全沒有侵入性安全問題

又方便又快速

不過羊膜100%精準

Harmony抽血是99.9%

其實也是差不多的

聽說台灣少部分的醫院也有這檢查

但是好像還沒全面開放

一樣能檢查出性別

說到性別

我想到還沒檢查前做了很多胎夢

印象最深的有兩個

夢中我看著一片五彩斑爛平靜的湖水

突然間水中跳出一條金色的魚在水中噴水

另一個是有隻潔淨的小白鼠跑到我的腳邊賴著不走

這兩個夢其實性別我就有點譜了

結果檢查一出來果然老二真的是老二阿~~~

Harmony Testing哪裡有

 

DIY的乙型鏈球菌測試(GBS)

暑假回台灣順便到生小搖滾的醫院再做些檢查

多做多心安也多照了兩次的超音波

照了才知道雖然這次吃得少

但是二寶體重也沒有少

還有點超前小搖滾同時期的重量...

一邊覺得欣慰一邊想到養太大很難生的恐懼...

在做衛教時溫柔的小護士不斷提醒我

台灣在懷孕35~37週會建議媽咪自費做一個乙型鏈球菌的檢查

以確保胎兒在分娩時不會受到細菌的感染

到了英國一定要好好詢問這一項檢查

 

回台灣前所有的檢查基本上都測完了

再次回到倫敦產檢時產婆告訴我

這裡的常規檢查並沒有這一樣

而且這個檢查沒有很大的意義

因為有可能這週有下週就沒有了

如果真的要檢查

可以上網找研究室自費檢查

又是一個自己上網想辦法的事...

 

網路上真的有做GBS的介紹

程序是上網站寫信申請檢查材料

他們會寄到家裡自行測試後再寄回去

又讓我想起台灣媽媽真的是好幸福啊~

於是我又想到了樓上的私人醫院

果不其然那邊就可以直接索取測驗材料

 

回家後拖了兩週才鼓起勇氣測

畢竟要自己來也不確定會不會弄錯也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不過指示說明倒是蠻清楚的

原來不只是測產道後面菊花也要測

前面看得到還好處理

大著肚子又要手往看不到的後面

要精準地擊中目標真的是折煞我的腰了~~~

檢體快速地放入回郵信封中拿到郵筒寄出

一週內會寄報告書回來

收到報告後對方才會做收費(35鎊)

感謝一切正常

乙型鏈球菌測試哪裡找

 

另外百日咳及流感疫苗孕婦也是不用付費

只要跟GP說就會幫你安排施打

或是自行到坊間有標示Flu Jab的藥局

最方便的就是英國最大連鎖藥妝店Boots詢問施打

冬日將至最好全家都去打一打

不過孕婦小孩老人以外的就得要自費了

這裡的國小每年進入冬季前會在學校集體用噴劑的方式幫小孩做流感疫苗的預防

當然也是免費的

Boots流感疫苗預約

滾爸沒有預約,我們就直接走進去錢付一付就被帶去小房間處理了...

 

這週結束就要進入39週的警備狀態

上次產檢時產婆問我上一胎是多大

當我告訴她接近四公斤

她竟然回我Perfect Size......

國外的度量衡果然不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倫敦生產紀錄
    全站熱搜

    Lukeandju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